close


如果我自己一個人上台北看醫生, 都是坐火車去的...


<之一>
去程的時候, 我的座位是走道位置...
窗邊的位置上坐了一個男性上班族, 約有40歲了吧?!
他可能真的很累...整個人攤躺在椅子上熟睡...其中一隻腿已經在隔壁位置了...
看他這樣, 我實在不想坐在他隔壁@_@
環視其他座位, 空位還很多....
於是我往後shift一個位置, 等到有人趕我再說吧~~

到了中壢、桃園...乘客越來越多...
我低著頭一邊看著手中的日文講義, 一邊等著座位主人趕我走...

後面的被趕走了...
左前方的被趕走了...
前面的前面也被趕走了....

神奇的是, 我旁邊也沒有乘客坐下....
而我本來的那個位置, 也因為隔壁大叔的"隨性", 那些站著的人也沒想坐下...
我在這裡一路觀察(說是觀察? 我只是靜靜的看著我的講義...), 一路坐到台北, "安全過關"...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之二>
回程....
我又是走道的位置....
某一站上來了一位伯伯, 他的打扮、隨身行李以及一頂草帽引來我的好奇~~
他走到其中一排位置停下, 窗邊的位置已經有個年輕人了...
仔細對著自己的票根、又仔細看著牆上的號碼只是 (哪個是道? 哪個是窗?)
他望著這位年輕人, 先對著他說"不好意思", 又一邊將自己的行李往置物架上推~~
這句有點腔調的"不好意思", 不只顯示他是位日本人, 同時應該也是在告訴那位年輕人"那是他的位置...."

妙的是, 這位年輕人卻有點不知所以然地回他"不好意思"後, 又依然坐著...
日本伯伯看他沒有動靜...將行李弄好以後, 又指著那個座位說"偶ㄉㄟ"...(有點日本腔"我的")
年輕人依然.....
這時候日本伯伯轉而大聲說"This is my seat!!" (沒有日本腔o_o....)
又接著說"偶ㄉㄟ 奏位!!" ("我的座位")

年輕人終於懂得似地落荒而逃....

這時候我只覺得"好厲害的一位日本阿ㄅㄟ喔!!...中文、英文通通來啦!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後記>
我當學生的時候, 假日回家常常買到站票,
我總是有空位就坐...被趕起來再換個位置....
每停一個站, 我就心虛似地看著一個個上車的乘客, 心想是這個人要趕我走了嗎?

常坐火車的人應該知道, 其實門旁的位置是最安全的---最不會被趕走的位置...
據說那些位置defult是留給執行公務的人坐的...
以前還流傳過各車次、各車廂不會出售的座位表呢!
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這樣?

有次, 我買到票...最靠近門邊的票...
上車後發現我的位置上有一個阿伯
我走到他旁邊, 才說了"不好意思"...正要從右邊口袋掏出火車票以視證明...
ㄏㄟ~~聰明的阿伯更妙...他也作勢要掏出車票的樣子...
不過, 他看我真的拿出票來, 就默默走掉了....

昨天無意中發現, 那些買到站票而暫時坐下的乘客...
就像我前面說的, 大多是帶著心虛緊張的眼神看著走進車廂的人們...

假如我今天也是站票...卻不懷好心地像那些"眼神"說出..."不好意思"...會怎麼樣哩?? ^-^
還是像那個阿伯一樣...作勢掏出車票...看看最後誰得逞?!
這感覺就像心理學大戰一樣...
(好個唸過心理學的阿伯!)

所以, 當我昨天去程明明坐的不是我的位置, 而只是低頭默默看著日文...
當周圍的人都被趕走, 卻只有我一路坐到目的地, 這只是偶然嗎?
還是....我戰勝了心理學....哈! ^o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